首页 · 快讯 · 正文

近千只新基金争抢渠道档期 下半年发行大战或难避免

导语
新华社上海7月7日电(上海证券报记者 陆海晴 梁银妍)今年上半年,新基金成立规模逼近1.6万亿元。下半年,基金发行市场竞争更为激烈,有近千只基金等待入场。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基金公...

新华社上海7月7日电(上海证券报记者 陆海晴 梁银妍)今年上半年,新基金成立规模逼近1.6万亿元。下半年,基金发行市场竞争更为激烈,有近千只基金等待入场。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基金公司正抓紧排兵布阵,发力发行市场。各类基金争抢银行档期,以至于有银行的档期已排至年末。市场人士预期,下半年新基金发行大战或难以避免。

基金发行市场明显升温

Wind数据显示,今年2月、3月基金发行规模均接近3000亿元。受市场震荡调整影响,4月、5月新基金发行有所降温,单月基金发行规模均不足1500亿元。但6月基金发行明显回暖,发行规模再次逼近3000亿元。

7月,富国长期成长混合基金打响了下半年爆款基金第一枪。据第三方渠道消息,该基金6月2日开始募集,但实际在代销渠道排上的档期是7月1日。7月2日,富国长期成长混合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募集规模上限80亿元,对7月2日的认购申请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予以部分确认,确认比例结果为42.73%。

基金公司某发行人士表示,之所以6月新基金发行规模又重新回到2月水平,主要因为3月市场调整后,很多产品拿到批文后没有发。近期市场回暖,这些已批未募的基金都开始发行,再加上新获批的基金,所以出现一小波“发行潮”。

北京某基金人士解释称,按以前的情况,春节后资金比较充足,3、4月份也被看作“强档期”,但今年春节过后,市场震荡调整,新基金发行市场遇冷,一些基金公司就把档期往后挪,导致第三季度基金发行赛道过于拥挤。

发行市场竞争激烈

从下半年情况来看,基金发行市场竞争将颇为激烈。根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截至7月2日,已获批尚未发行的基金共有440只,根据规定,这些产品要在获批的6个月内发行。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目前还有超500只基金已上报。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监管进一步优化公募产品注册机制,产品审批明显提速。具体来看,纳入快速注册程序的常规产品,原则上取消书面反馈环节,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基金注册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0天、20天、30天。

这意味着,已经获批的基金加上等待获批的基金接近千只,将在下半年集中发行。

南方某基金公司市场人士透露,本来5月有两只新发基金,销售资料都准备得差不多了,但后来又被安排在了7、8月份。

“一般基金发行流程就是拿批文,市场部和银行、券商沟通,至少提前一个月安排档期,然后在各个渠道上线,刊发基金发行公告,一般发行期在4周左右。遇到比较强势的渠道方,为了协调档期问题,有的发行期会协调至三周左右甚至更短。”上述基金发行人士表示。

北京某基金公司市场人士也遇到同样的问题。他表示,现在公司旗下有只新基金待发,基金经理业绩也很不错,批文已经拿到了,但在跟银行协调时发现档期已满。“目前档期已经排到了年末,现在只能找机会见缝插针了。”

下半年投资方向何处寻?

大批新基金蓄势待发,巨量资金将投向何方?近期,不少公募基金公司披露了下半年投资策略。

中欧基金认为,整体的行业配置思路应该从顺周期(量价齐升的可选消费+金融周期)向稳定类或逆周期方向转变。这些行业通常分布在必选消费(稳定类)和科技行业(逆周期)中,需要结合盈利和估值水平进行筛选。

平安基金表示,下半年市场大概率维持震荡,需要精选业绩良好、估值合理的个股。具体投资方向上,一是看好新能源车行业,汽车电动化是大势所趋;二是看好光伏行业,未来10年行业成长潜力巨大。此外,也较为看好科技以及消费行业。(完)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使用 “扫一扫”,分享到我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