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友邦保险调研显示:中国内地消费者对于后疫情时代的前景最为乐观,家庭储蓄显著增加

导语
中国上海,2021年7月9日——近日,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邦保险”)发起一项关于新冠疫情对于家庭储蓄影响的调查,结果显示,54%的内地受访者认为新冠疫情有望在年底...

中国上海,2021年7月9日——近日,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邦保险”)发起一项关于新冠疫情对于家庭储蓄影响的调查,结果显示,54%的内地受访者认为新冠疫情有望在年底结束,中国大陆也因此成为调查中对于前景最为乐观的市场。同时,受新冠疫情引发的焦虑和不确定性影响,消费者普遍计划增加储蓄。该调查还显示,接受调查的1000名内地受访者中,28%的受访者将每月开支盈余用于储蓄,只有20%的受访者会通过制定目标和预留固定金额积极规划储蓄。

此次由友邦发起的“2021智慧储蓄研究”对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八个亚洲市场的7400名25岁以上的消费者展开调查。

增加储蓄资金,以备不时之需

在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的影响下,消费者的家庭储蓄发生重大转变。30%的内地受访者表示他们在2020年减少了储蓄;而66%的受访者表示,疫情使他们计划预留更多的储蓄资金。52%的受访者表示计划在2021年增加储蓄,其中43%的受访者计划增加至多五成的储蓄额,剩下的9%的受访者计划增加五成以上。

这项研究还显示,家庭储蓄趋势和目标正在发生变化,其中应对不确定性已成为新的家庭储蓄目标,而是否能够提取应急资金成为消费者所关注的重中之重。确保自身和家人的财务安全(57%)、储备应急资金(51%)以及维持家庭生活水平(50%)是内地受访者最重要的储蓄目标,优先次序较低但仍然重要的是为退休等特定生活目标而储蓄(46%)。

储蓄规划更严格,但对流动性的偏好更强

56%的内地储户会先列出储蓄目标,其中36%的储户会基于目标进一步计算出储蓄金额,另外20%则会预留一笔固定费用来实现这些目标。这些都表明,与其他受访市场相比,中国内地储户的储蓄规划更为严格,即便仍有28%的受访者除了将基本生活开支以外的资金储蓄起来以外,并未制定积极的储蓄计划。

银行存款是最常见的储蓄方法。近九成(88%)的内地储户偏好银行存款带来的流动性,近四分之一(21%)的储户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储蓄形式。

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凸显保险重要性

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使公众的自我保障意识进一步增强,而这似乎也对居民生活产生影响。59%的内地受访者表示,新冠疫情对他们2020年的社交生活造成负面冲击,而27%的受访者认为新冠疫情对他们的健康带来了负面影响。此外,疫情也显著影响了公众的财务状况,内地居民的平均收入减少了20%,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新冠疫情对其个人或家庭收入(49%)和财务状况(49%)带来了负面影响。

后疫情时代,公众购买保险的意愿增强。76%的内地受访者认同保险在当下的重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突出,可以为他们提供意外情况下的更好保障;28%的受访者表示计划增加保险配置,这其中63%的人表示计划增加重大疾病保险支出,55%的人计划增加医疗和健康保险支出,40%的人计划增加人寿保险支出。

友邦人寿首席客户官姜利民表示:“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友邦深刻洞察客户在后疫情时代对于保障的特别需求,并始终致力于通过提供一系列超越期待的产品和服务,成为客户值得信赖的健康及财富管理伙伴,帮助他们抵御风险、迈向‘健康长久好生活’。”

关于友邦保险

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统称“友邦保险”或“本集团”)是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人寿保险集团,覆盖亚太区内18个市场,包括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澳洲、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缅甸、菲律宾、韩国、斯里兰卡、中国台湾、越南、文莱、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和新西兰拥有全资的分公司及附属公司,以及印度合资公司的49%权益。

友邦保险今日的业务成就可追溯至1919年一个世纪前于上海的发源地。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集团总资产值为3,260亿美元。

友邦保险提供一系列的产品及服务,涵盖寿险、意外及医疗保险和储蓄计划,以满足个人客户在长期储蓄及保障方面的需要。此外,本集团亦为企业客户提供雇员福利、信贷保险和退休保障服务。集团透过遍布亚太区的庞大专属代理、伙伴及员工网络,为超过3,800万份个人保单的持有人及逾1,600万名团体保险计划的参与成员提供服务。

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股份代号为“1299”);其美国预托证券(一级)于场外交易市场进行买卖(交易编号为“AAGIY”)。

关于友邦人寿

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友邦人寿”)是友邦保险有限公司(简称“友邦保险”)全资持股的寿险子公司,统一经营友邦保险在中国内地的寿险业务。友邦人寿拥有专业的保险营销员队伍,并通过多元化销售渠道,为客户提供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

友邦保险于1992年在上海设立分公司,是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获发个人人身保险业务营业执照的非本土保险机构之一,也是第一家将保险营销员制度引进国内的保险公司。2020年6月,友邦获批将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2020年7月,友邦人寿正式成为中国内地首家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使用 “扫一扫”,分享到我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