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重磅利好助威!全面降准利好落地,历次降准后券商怎么走?

导语
9日A股收盘后,央行宣布,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以下为央行官网公告: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

9日A股收盘后,央行宣布,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以下为央行官网公告: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

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一些小微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等经营困难,中国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有效性,不搞大水漫灌,而是精准发力,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搞好跨周期设计,支持中小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降准释放什么信号?

1、此次降准释放多少资金?

答: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的法定准备金率为6%,是金融机构中最低的,已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此次全面降准不包含这三类金融机构。

2、降准是否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

答:此次降准与9月中旬税期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而且定向降准分两次实施,也有利于稳妥有序释放资金。因此,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3、此次降准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答:此次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定向降准是完善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三档两优”政策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服务基层的城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这些都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大数据揭秘:全面降准后券商指数上涨概率75%

消息出来之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直线拉升涨超1%,截至收盘,涨幅为1.41%。

据wind统计,2014年以来,央行共进行了18次降准(不包含本次)。降准公布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有10次上涨,8次下跌。证券公司指数基本上与大盘“同涨同跌”,仅有一次在大盘下跌时上涨。

从全面降准后市场表现看,2015年以来,央行共进行了8次全面降准(不包含本次),降准公布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有5次上涨,上涨概率超过六成。证券公司指数有6次上涨,上涨概率为75%。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5次全面降准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全部上涨,涨幅最大的一次是2016年2月,上证指数上涨1.68%,证券公司指数上涨4.26%。

数据来源:wind

多路资金伏击券商板块

券商板块调整已近一年,板块估值处于相对低位,而行业景气度持续攀升。截至7月9日,证券公司指数估值为1.74倍PB,仍然处于历史平均值2倍PB下方,估值优势明显。近期多多家1上市券商披露业绩预告,业绩增速较快,其中头部券商东方财富上半年净利润35~40亿元,同比增长94%~121%。

不少资金“扫货”券商股。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北向资金近一月增持东方财富18.6亿元,在沪深股通中排名第5。

同时,大量资金借道券商ETF(512000)布局券商板块,上周券商ETF资金净流入达3.37亿元,年内份额增34.71亿份,排名所有行业ETF第一,股票ETF第二。

券商ETF(512000)跟踪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覆盖了市场上所有上市半年以上的券商股,共50只,其中6成仓位集中于十大龙头券商,分享大券商强者恒强的长期价值,另外4成仓位兼顾中小券商的业绩高弹性,是一只集中布局头部券商、同时兼顾中小券商的高效率投资工具。

机构怎么看?

对于A股,安信证券分析称,此次政策降低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但提升了市场对于经济下行的忧虑。整体市场我们仍然定义为整固期。市场大概率仍处于区间震荡。行业配置上继续推荐长周期高景气高增速的成长板块。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认为,本次对冲式降准信号意义重于实际,一万亿资金释放主要用于MLF到期和弥补税期流动性缺口,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保持基本稳定。结合6月底央行超额续作与“流动性合理充裕不是一句空话”表态,本次全面降准是政策态度的再次确认,更具信号意义。信号已经释放,通胀与金融数据拐点已现,未来随通胀预期继续回落、盈利增长压力催化,无风险利率下行进程正在开启,叠加风险评价下行,拉升在即。

海通证券荀玉根认为,7月9日央行公告将于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19年这轮牛市以来央行降准都是定向降准,全面降准仅19年1月和19年9月两次,说明今年货币政策的定调没有大家担忧的那么紧。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未来居民资产配置转向权益的趋势仍将继续,牛市格局不变。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使用 “扫一扫”,分享到我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