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注意!外资券商高盛高华再获四张业务牌照

导语
7月13日,资本邦了解到,近日,北京证监局正式核准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高盛高华)变更业务范围。相关内容显示,北京证监局核准高盛高华变更业务范围,增加证券经纪、证券投...

7月13日,资本邦了解到,近日,北京证监局正式核准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高盛高华)变更业务范围。相关内容显示,北京证监局核准高盛高华变更业务范围,增加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代销金融产品业务,并且需要依法配备有关人员、业务设施、信息系统和经营场所。

据了解,券商的全牌照业务资质包括经纪业务、证券承销、资产管理、自营业务、直投业务、衍生品投资、期货介绍、财务顾问、境外业务、基金管理、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资格,国内大型券商基本都拥有全牌照资质。

从时间线来看,早在去年12月,高盛高华就递交变更业务范围申请材料,今年1月22日,证监会正式受理,直到7月6日获得北京证监局核准,从受理到核准时间约半年。

根据公司2020年报显示,高盛高华主要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包括A股、公司债券与可转债的承销和保荐,还可提供国内财务顾问服务和其他相关服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26亿元,同比减少18%,净利润5822万元,同比减少11%。对于高盛高华获得自营业务和财富管理领域业务资质,将弥补只有单一投资银行业务资质的业务短板。

投行方面,2020年度,高盛高华作为联席主承销商进行了2笔A股非公开发行、1笔可转债券的承销以及作为配售代理完成了A股股份转让的大宗交易服务。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该券商共有员工104人,其中,从事投资银行人数最多达到73人,占总人数70.2%。

近年来,证券行业持续加大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力度,证券投资咨询与代销金融产品包括基金产品等,以方便给客户提供一揽子全面资产配置产品和服务,实现差异化发展和特色化经营。此外,中国资本市场在注册制之下加速向好发展,券商自营业务斩获丰富,成为券商业绩新的爆发点。

相比于国内大型券商,当下外资券商在中国的发展仍然处于初步时期,主要受限于业务资质、网点较少以及资本规模。目前,多家外资券商正在加速申请更多业务资质,弥补业务短板。

据悉,除高盛高华,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也在今年3月递交了申请材料,目前暂未受理;有外资背景的东亚前海证券申请材料已于今年5月获得受理,目前处于审查阶段。据了解,东亚前海证券申请新增业务范围包括:融资融券资格和新设立另类子公司。

此外,瑞信集团在2020年6月取得瑞信方正证券控股权后,于今年6月30日正式将瑞信方正证券更名为瑞信证券。7月9日,瑞信集团宣布任命瑞信证券董事长胡知鸷担任瑞信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负责推进瑞信在华发展战略,落实扩大业务实力和范畴的计划。

在2020年报中,瑞信证券透露扩大业务范畴计划,即在新业务开拓和牌照方面,经纪业务部门正在推进和研究将公司的经纪业务牌照范围扩展至全国范围。同时,瑞信证券正在积极协调公司其他部门,申请基金销售、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等业务资质,以期为经纪业务客户提供更全面的产品和服务,提升经纪业务的市场竞争力。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使用 “扫一扫”,分享到我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