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正文

【热讯】券商板块最新观点解读—券商ETF(512000)基金经理丰晨成

导语
1、券商行情的判断基础,来自于今年股价持续下挫和资本市场基本面之间的背离。前期下跌行情主要是因为对流动性边际趋紧的担忧而导致的风险偏好下跌,上周五(7月9日)社融超预期后,央行...

1、券商行情的判断基础,来自于今年股价持续下挫和资本市场基本面之间的背离。前期下跌行情主要是因为对流动性边际趋紧的担忧而导致的风险偏好下跌,上周五(7月9日)社融超预期后,央行普降存准,从市场预估的定向宽松到全面降准快速落地的信号,对市场信心的影响仍然有超预期。对于之前担忧宏观流动性转弯的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为券商板块的上攻提供了强大弹性。

微观上看,市场活跃度仍然为券商板块提供坚实基础,截至7月9日,A股今年日均成交额9083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加15%(去年一季度、三季度是成交量高点),全年看资本市场的活跃度大概率维持高位。券商ETF(512000)估值水平目前在1.74倍PB,处于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历史上看,券商ETF(512000)在2倍PB左右会面临振荡加大的压力。

投资上看,券商板块行情整体尚有向上空间,券商基本面没有瑕疵,居民存款搬家带来的券商财富管理业务的深化,提供未来成长基础和想象空间。居民增配权益类资产,对照美国上世纪九十年代股票基金的蓬勃发展,财富管理正迎来黄金十年,资金向权益市场流动的长期趋势不变。在这种长期景气的行业环境下,个股的长期成长性被市场显著低估。(数据来源:华宝基金,Wind)

2、截至7月9日,券商指数PE估值相对于沪深300的为1.46倍,处于历史15%分位;券商指数PB估值相对沪深300的为1倍,处于历史17%分位。(数据来源:申万宏源研究)

3、近十年全面降准的时间点券商板块的后续表现,降准时间点后的7日/1月/3月的券商板块平均涨幅为4.15%/9.21%/4.61%,超越大盘1.31/6.6/6.53个百分点。(数据来源:华创证券研究,近十年全面降准的时间点:2011/11/30、2012/2/19、2015/10/23、2016/2/29、2020/1/1)

最近券商非银机构观点精华合集:

【中信建投非银金融:降准改善交易情绪,继续看好券商板块表现】

对于券商而言,降准可激活市场交易情绪,提升经纪、自营及两融业务收入水平;同时,降准有助于降低市场利率,进而降低券商的融资成本。2011年至今,央行共下调过15次存款准备金率,证券II(中信)指数在前14次降准公告日后的7日、30日和60日内平均涨跌幅分别为2.46%、4.71%和8.30%,上涨概率分别为79%、71%和57%。基于此,我们对券商板块未来一个月行情维持乐观态度。

我们认为券商板块行情可乐观看待。(1)当前券商板块市净率(1.57倍)仅位于2016年以来的26%分位,低于2020年的估值中枢(1.82倍);但我们预计,2021H1上市券商归母净利润之和将同比30%左右,ROE维持正增长,因此券商板块的估值与其业绩存在明显错配,有向上修复的势能。(2)流动性方面,央行降准改善交易情绪,市场利率存在下行的可能性,利于券商板块估值改善。(3)监管政策方面,年内单次T0交易、资管公司挂牌上市

【7.11光大证券非银:全面降准叠加中报行情,持续看好券商板块】

第二批基金投顾审批结束,受益于权益市场红利,看好行业中报行情:本周第二批基金投顾资格审批基本结束,已有23家证券公司获得基金投顾资格。近期证券公司陆续公布中报业绩预告,尤其是东方财富受益于基金代销规模和股票交易量及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大增,预告归母净利润同比高增93.53%-121.18%。认为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以及财富向权益类资产配置的大趋势,券商行业财富管理、投资和机构业务仍能较快增长,目前高业绩增速与低估值的券商板块兼具成长性与防守性。

【7.12长城证券非银:全面降准超预期,券商板块配置性价比提升】

受益超预期的全面降准安排,板块有望深蹲起跳,短期上调评级至强于大市评级。

券商板块估值约为1.69倍PB,受益国常会提出适当降准政策安排,相对有所波动上行。从历次券商板块取得超额收益的驱动因素来看,在2005年-2007年及2014年-2015年的两轮行情中,宏观经济与政策、行业政策及交易量等多方面因素的叠加导致券商股取得了显著的超额收益。结合此次全面降准0.5PCT有所超预期,释放资金量达1万亿元,效率极高、近年来降准力度最大的一次。结合以往降准影响,我们认为短期的风偏有望提升,券商板块行情有望深蹲起跳。

安信证券非银团队认为,7月份以来,两市成交量均破万亿水平,交投活跃、两融余额接近1.8万亿,受益此次降准,交投有望保持持续活跃。此外,流动性边际宽松叠加中报业绩高增,我们看好三季度券商板块行情。对于券商,我们认为券商基本面与估值的背离将迎来修复,持续看好券商板块此轮反弹行情的延续。

东吴证券指出,近期部分券商公布2021年中报业绩,整体业绩实现超预期增长,当前券商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7月9日1.69倍PB,十年平均1.92倍PB),随着券商行业ROE中枢稳固抬升,估值将迎来修复,券商具有显著长期投资价值。

【风险提示】本文内容和意见仅作为客户服务信息,并非为投资者提供对市场走势、个股和基金进行投资决策的参考。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不代表我公司或者其他关联机构的正式观点。文中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如涉及个股内容不作为投资建议。我公司及雇员不就本内容对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风险承诺和收益担保,不对因使用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在投资基金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产品情况、基金投资范围,选择适合自身风险偏好的基金产品。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使用 “扫一扫”,分享到我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