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产 · 正文

俊发七彩勇闯港交所,背负3000万美元的对赌协议

导语
6月27日,俊发集团旗下物业公司俊发七彩服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俊发七彩服务若能成功上市,将成为行业内少数“母公司未上市,物业拆分先行”的案例之一。 俊发集团分拆子公...

6月27日,俊发集团旗下物业公司俊发七彩服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俊发七彩服务若能成功上市,将成为行业内少数“母公司未上市,物业拆分先行”的案例之一。

俊发集团分拆子公司上市的背后原因是什么?俊发七彩为了顺利上市做出了什么努力?会上市成功吗?

未上市母企一心分拆物业先行

招股书显示,俊发七彩服务成立于1999年,是云南省一家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在中国提供物业管理服务超过二十年。该公司服务的内容多元化,包括:物业管理服务、向非业主提供增值服务和小区增值服务。

但从财报中不难看出,母企俊发集团虽未上市,对子公司的帮助可谓功不可没。

2018-2020年三个财政年度,俊发七彩服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01亿、5.93亿和8.25亿元人民币,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4761.9万、7629.2万和1.84亿元人民币。

而给俊发七彩服务带来收入的最大客户,就是母公司俊发集团。换句话说,俊发七彩服务严重依赖母公司,依赖度甚至逐步提升。

俊发七彩服务在财报中坦言,过去三年,通过向俊发集团提供服务所产生的收入分别有9910万元、1.71亿元与2.92亿元,占其总收入的24.7%、28.9%与35.4%。

除此之外,俊发七彩服务为俊发集团及关联公司开发的项目提供的物业管理服务产生的收益分别占相同年度物业管理服务总收益的约94.0%、91.4%及92.4%。

那么,母企自身不上市,一心分拆物业上市的真实意图是什么?

天眼查显示,俊发集团成立于1998年12月,李镇廷为其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企业管理等。

值得一提的是,有关俊发集团资金链断裂的传闻层出不穷,原因在于其疯狂扩张外加销售却不尽人意。2019年其销售增速开”开倒车“。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9年,俊发集团地产板块实现销售额528.4亿元,较2018年的550.3亿元减少3.98%.

至此,公司采取股权出质的次数也明显增多。2019年至今,俊发集团共实行了29次股权出质。2019年有18次,合计融资超53亿元;2020年股权出质5次,合计融资11.15亿元;2021年以来,该公司则通过6次股权出质融资约20.87亿元。

不仅如此,俊发集团还于2019年发行了20亿元私募型公司债,以及1亿美元优先票据用于再融资在岸债务。信息显示,该票据利率为13%,期限2年,也就是说这笔1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将在今年到期。

在这个时间点上分拆物业,若上市成功对俊发集团来说无疑多了一条融资渠道。

与小米对赌3000万美元协议

或许是为了上市能够更加的顺利,俊发七彩服务与小米签订了对赌协议2021年收入不少于人民币13.59亿元;2022年收入不少于18.04亿元;对应的年度税后纯利不低于3.53亿元和5.31亿元,否则俊发七彩服务将对其进行现金补偿。

小米为何偏偏选中俊发七彩服务做出业绩对赌?

2020年,俊发七彩服务在云南省所管理的总建筑面积约为2580万平方米,占同期在管物业总建筑面积的92.1%。中指院数据显示,2014年至2021年间,该公司连续八年位列总部位于云南省的物业服务百强企业首位。

也正是公司在云南省的区域优势地位打动了小米。2021年6月10日,小米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及海外投资平台Fast Pace Limited以3000万美元的价格认购俊发七彩服务4.29%股权。认购完成后,Fast Pace Limited成为俊发七彩服务第三大股东

但相应的,俊发七彩服务存在的区域集中度过高、突围难度大一系列问题,让小米对其开始些许担忧。

这才引发了小米对其做出对赌3000万美元协议。

俊发七彩服务能顺利完成对赌协议吗?

财报显示,2020年俊发七彩服务总营收为8.25亿元,净利润为1.84亿元。要想实现2021年的对赌业绩,公司2021年的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需达到约64.73%、91.85%。

而2019年与2020年,该公司营收同比增幅仅分别为48.03%与39.1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59.94%与142.15%。由此来看,对赌协议的要求对俊发七彩服务来说难度颇大。

业内人士同时认为,俊发七彩服务要完成协议的困难之处在于:首先,俊发七彩服务对母公司及其老本营云南依懒性较高,单个地区或无法满足扩张需求;其次,面对品牌房企旗下物业纷纷递表上市,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第三方物业项目达成难度加剧。

但最终俊发七彩服务能否实现协议并成功上市,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使用 “扫一扫”,分享到我的朋友圈